似 水 流 年



cHyx39.jpg

似水流年是一个人所有的一切,只有这个东西才真正归你所有。其余的一切都是片刻的欢愉与不幸,转眼间就已跑到那似水流年里去了。

我所认识的人,都不珍视自己的似水流年。他们甚至不知道,自己还有这么一件东西,所以一个个像丢了魂一样。

王二在自己的似水流年里,目睹了贺先生跳楼自杀和李先生的龟头血肿,三年后,到云南插队期间,和十五队的陈清扬蹲伟大友谊,即使回到京郊,也有小转铃,有刘先生。三十而立,与二妞子结婚,与线条重逢,与许由回到学校教书育人。

“在其中一界的时候,我们急着去要自己份内的那点东西,丝毫不想它是不是自己想要的。等有了一点自己想要的东西,不管它是署了自己名字的小说,还是西夏文,就已经活到了另一界了。”

在阴阳两界中,我就是他们,他们也成为了我。在硬的时期我活在灯光中,软了以后生活在阴影里。

我不知道王二是否喜欢硬的时期,硬的时期他曾经拥有的,最后都消失了。相反,软了以后他的小和尚却又亲近小孙的帝王将相。

我的似水流年里,有的人就像过去的一首诗,一片叶,脑海中它曾经出现过,但是它被时间渐渐拉长,破碎,只能在只言片语中重拾它的存在。

有的像行驶的列车,看着墙上挂着的钟表,分针和车轮一同摆动,我和列车一同摇晃。明知未来的几点几分它要靠站,可是心中却有未知的期盼。

这时候,我想起王二表哥说过的话:人活在世界上,假如你想要什么,就没有什么,这就是辩证法。所以假如你真想要什么的话,就别去想他。

可是,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的时候,你反而记得更清楚。

我曾经听人说过,当你不能够再拥有,你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。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,秋刀鱼会过期,肉罐头会过期,连保鲜纸都会过期,

我开始怀疑,

在这个世界上,

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?